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班级风采  >  学员感言  >  正文
学员感言

内大总裁33班张云龙同学学习心得体会----如何提升企业战略执行力

发表于:2019-06-19 大小: 关注:[关闭]

 

2019年6月14—16日,著名战略管理专家、心理学家刘红松教授为内大EMBA课程总裁33班的同学们带来《企业战略管理》精彩课程。

刘红松教授在三天的盛宴分享中,根据未来中国的战略布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趋势和推进“一带一路”的历史进程展开讲授,立足于大格局和大视野,着眼于当代国际战略格局的深刻变化和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时代特点,分析企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有效对策。

刘红松教授提出,一个企业能够走多远、做多大、生命力有多强,取决于一个企业的战略布局和定位。而企业是否具有战略眼光,最主要的还是取决于企业领导人是否具备卓越的领导力,企业家是否有战略眼光和战略胸怀。

在知识经济和全球一体化的今天,小到一个市场,大到一家企业,其发展的质量要提高,发展的速度要加快,发展的规模要扩大,生存和发展的寿命要延长,除了企业的决策层要不断善于捕捉发展机遇外,还要有好的发展战略、好的企业文化、好的组织结构、好的信息沟通系统,更重要的是要具有实施发展战略的执行能力。战略执行已经严峻的摆在各级管理者面前,成为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最重要和最紧迫的问题。

战略正确并不能保证一个企业取得成功,而成功的企业一定是具备了正确的战略和卓越的战略执行力。实践表明,企业发展20%靠企业的总体统筹规划和决策,80%要靠企业每位员工的“战略执行力”。当前,随着企业战略管理的全面推进和不断深入,如何提升企业的战略执行力越来越为众多管理者所重视。

怎样提升企业的战略执行力?这个问题其实可以转化为,怎样提高管理者的领导力。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管理者的管理能力,决定了下属的执行力。如果员工的执行力不强,代表管理者的管理能力不过关。

管理就是通过别人完成任务。这里面有两层含义,一是完成任务,二是通过别人。一个人只要符合这两点,他的角色就是一个管理者。

在传统观念里,一个管理者要通过下属完成任务,那下属必须具有很强的执行力才行。但实际上,“执行力”是一个伪概念,不属于规范的管理学概念,而是培训课程市场化的产物。

执行力不是员工的能力,在西方的管理学中,员工的执行力与管理者的管理能力密切相关。管理能力强才能衍生出强执行力。

有一个最简单的提高下属执行力的方法,就是部署工作任务时,至少说5遍。让员工最没执行力的话,莫过于“你看着办,我相信你”和“不要让我说第二遍”。

日本的大公司有一个规定,管理者给员工部署任务时,至少要说五遍。第一遍,渡边君,麻烦你帮我做一件XX事。第二遍,麻烦你重复一遍。第三遍:你觉得我让你做这事的目的是什么?第四遍:你觉得做这件事会遇到什么意外?遇到什么情况你要向我汇报,遇到什么情况你可以自己做决定?最后一遍:如果你自己做这个事,你有什么更好的想法和建议吗?

五遍讲完,员工现在对各种突发情况、场景都有了预案,再去执行。这种情况,是不是比管理者只说一遍的效果要好,员工执行出来的结果是不是可以接近管理者最初设定的效果。

但我们平日里,管理者又是怎么布置任务的呢?管理者刚说完一遍,员工就会立即去做,免得被认为执行力不强。如果员工没有及时给领导反馈,领导会说:有什么问题倒是跟我说啊?这么长时间也没给我消息?如果发现工作出错了,管理者又会气冲冲地质问员工:这是我让你做的吗?你怎么做成这样?员工遇到问题向管理者请示,管理者又会反问:怎么什么事都需要我来定?那要你来做什么?如果员工真的自己做了决定,管理者又会说:你问过我吗?你看,员工怎么做都是错的,他的执行力又从何而来呢?

接下来我们谈谈如何提高管理者的领导力。在《可复制的领导力》一书中提到5个有效的方法论可供参考。

1、明确角色定位,避免亲力亲为

管理者的最重要的任务是培养员工,打造有战斗力的团队,而不是将员工的工作都加在自己身上,越俎代庖,事实参与。要学会授权,别怕员工犯错。同时学会营造团队氛围,保持下属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2、构建游戏化的组织体系,让工作变得更有趣

伴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新一代员工,金钱和梦想已经不是吸引他们工作的最重要的理由,让工作变得有趣或许更能调动他们的行动力。这就需要设定明确的团队愿景,制定清晰的游戏规则,建立及时的反馈系统,以及自愿参与的游戏机制,不强迫,不刻板。

3、用目标管人,而不是人管人

目标是一切管理的基础和开始。对于个人而言,目标是内心坚不可摧的精神支柱。对企业而言,目标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最大驱动力。一个好的目标一定是明确量化的目标,全员参与制定团队目标,并进行标准化管理。

4、学会倾听,创造良性的交流通道

倾听是沟通的基础。善于倾听的人才能当个好领导。倾听不能止于听,在听的过程中要对信息进行解析,并给出积极的回应。用心倾听,其实是在建立员工的情感账户,也能改善人际沟通。

5、及时反馈,让员工尊重你、信任你

别用绩效考核代替反馈,多给予正面反馈,多激励、表扬,少进行负面反馈,如批评、训斥。不同的反馈技巧结果千差万别,能够接受和给予反馈,是管理者保持竞争优势的关键能力。利用正面反馈,引爆你的团队热情;负面反馈时,对事莫对人。

显而易见,战略执行是比战略制定更复杂、更耗时更有创造性的工作,这项工作实际上包含了管理的所有要素,他更需要管理主体具备良好的激励和领导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