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班级风采  >  学员感言  >  正文
学员感言

内大总裁33班薛钧发同学的课后总结

发表于:2019-05-07 大小: 关注:[关闭]

著名项目管理专家王勇教授的《项目管理》精彩课程之后,中心老师们就收到来自总裁33班同学们的学习分享,下面是薛钧发同学对本次课程学习的收获总结。

懂项目

-  不忘初心  -

做项目之前一定要弄清楚三个问题:为什么要干? 想干成什么样? 做了要什么回报?有些人认为法务禁止皆可为,但是打法律的擦边球违背道德伦理的项目不能长远也需坚决抵制。所以立好规矩,划定界限,不忘初心,关乎企业长远发展命脉。用王勇老师的话说“不要出发的太久了,忘记了为什么要出发”。

选项目

-  统筹兼顾  -

多专业视角思考,多方案对照比较。项目不轻易拿起,不轻易放下。管理项目需要统筹兼顾,资源优化。轻资产、快周转、高杠杆,用最少的投入撬动项目,维持现金流,以商业模式的创新产生价值链。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卖解决方案,一流企业卖产业价值链。卖产品赚一次的钱,卖解决方案赚一阵的钱,只有卖产业价值链才可能赚一辈子的钱。客户全身命周期后市场是无限广阔的。成功不可复制,但是我们可以从王勇老师讲的无数精彩案例中总结经验,启发自己。根据企业规模和自身优势,大企业宏观布局抓产业链,中小企业可选择细分隐形市场做隐形冠军。所有的产品都有生命周期,创新成为时代的主题。产品不变,内容求变,找到购买产品背后真正的消费者,才能更精准的研究客户把握市场。

管项目

-  道、法、术  -

大道无形,与时俱进。选对人,交好底,搭班子,定好目标,授好权,议规则,签合约。每一步都需深入思考和艺术的处理人员关系。从企业金点子的收集到项目测评,再到商业计划书制定等案例,表格,事无巨细。项目经理肩担重任,既是项目的推动者也是项目的监督者。王勇老师重点讲解了“一个模型,三个代表,四个出发点”,为项目经理给出了有效的管理流程和评估机制以及风险防控措施。项目9+2管理法则更是从源头到结尾教授管理者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诱之以利,胁之以威,把握节奏,让项目落地。

态度是成功的关键。你将拿出怎样的态度对待你的企业,对待你的工作呢?

正如王勇老师所说:“人生处处皆项目!”。我们正处在一个三无时代:无人引路,无人伴随,无人跟跑。你准备如何对待“学习和提高自己”这个项目呢?

 

王勇老师课堂金句

1. 做项目,不忘初心,不要出发的太久了,忘记了为什么要出发。

2.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3. 在行业生命周期的末端,轻资产,快周转,高杠杆,追求商业模式创造的利润。

4. 目标不求完美,求务实;资源不在于拥有,在于整合。

5. 做产品不怕有缺点,就怕没特点。

6. 什么是项目管理——纠集一群乌合之众干一件丧心病狂的事情。

7. 企业经营管理:不轻易拿起,不轻易放下。

8. 不要把用户当客户,项目定位不同,对客户的玩法就不同。

9. 企业金点子来源:自上而下,自下而上,行业情报分析。

10. 做客户调研需要谈场景,无场景就无需求,抓住客户需求,做好市场细分,项目才能顺利推广。

11. 客户需求从三方面探究:基本需求,线性需求,惊喜需求。

12. 心态决定状态,状态决定业态,业态决定生态。

13. 心上学,事上炼,工作即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