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首页  >  正文
资源窗口

学员风采 | 革故鼎新再强企,砥砺奋进卡盘业

发表于:2019-11-04 大小: 关注:[关闭]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十八世纪中叶开启工业文明以来,世界强国的兴衰史和中华民族的奋斗史一再证明,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国家和民族的强盛。众环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内唯一一家机床附件制造企业,有着五十多年的发展历程和辉煌历史。近年来,由于体制机制问题不断显现,企业成本居高不下,质量优势逐步弱化,结构调整极其缓慢,历史矛盾叠加爆发等原因,于2015年8月被迫停产。
  工作了几十年的工人被迫下岗,厂区内杂草丛生、野兔乱窜、野狗成群,黑夜寂静的怕人,父辈几代人的心血即将付之东流,但却束手无策。此时,一位有思想、有胆识、有担当的年轻人不甘失败,首先冲破迷雾、冲出重围,在呼和浩特市政府和有志之士的支持下于次年3月成立众环工贸,播下希望的火种,带领众环人走上艰难的生产自救道路。

这位年轻人曾先后担任集团公司团委书记、采购部长、销售部长、经营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并挂职呼和浩特市统计局任财贸科副科长,是呼和浩特团市委委员、常委,曾多次赴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学习,目前主持集团公司全面工作。2016年创办呼和浩特众环工贸股份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并得到全厂职工的拥护和支持。

他就是我们故事的主人公--陈永胜 

 

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是我国提升综合国力、保障国家安全、建设世界强国的必由之路。机床附件行业作为制造业的基础,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功能部件的设计应用水平直接影响到高档数控机床的性能。

少年强则国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陈永胜选择了机床附件行业,于1995年从学校的大门直接进入企业的大门,在众环集团这个相对封闭的大院工作和生活了25个年头,这个企业培养了他,也见证了他的成长,他与企业之间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缘。

undefined 

他曾经在企业几次转折性会议上明确表过态,第一次是在2014年研究企业停产与否的会议上,他说:“商场犹如战场,不到弹尽粮绝的时刻,士兵可以各谋出路,领导绝对不能先走。”第二次是在2015年企业已经陷入停产危机的时候,很多朋友和周边的企业领导劝他另谋高就时说:“我不想二次改嫁,因为生存已经不是我当前需要考虑的事情,这辈子要干点什么才是值得深思的问题。”第三次是在2016年呼和浩特市政府来众环调研时,他说:“企业领导班子中,只要有人挑这个梁,有信心、有胆识、有思路,我非常愿意紧随其后贡献力量,如果无人请缨,我也绝对不会后退,我会凭着一腔热血带领仅有的几百名弟兄做最后的搏击。”

 

2016年3月,陈永胜带着仅有的14名参与者和239.5万元集资款成立呼和浩特众环工贸有限公司,在呼市人民政府和集团公司的帮助下,众环工贸作为集团改制的承载单位在处处壁垒受限的艰苦环境下顽强成长。他肩负起品牌传承和实现梦想的重任,积极为呼附2400余名员工的安置而奔波,成为全体众环人为众环事业洒下的唯一一粒火种,立志撑起呼和浩特市装备制造业的一片蓝天,引领中国附件行业的行进方向。

 

家贫出孝子,企难显忠诚。陈永胜带领大家恪尽职守,努力奋战,保护国有资产安全与完整,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稳定职工情绪,归位企业秩序,推进企业改制,夺回市场份额。 

陈永胜继续深入推进“经营者管理”模式,全面启动新一轮经营体承包工作,铸牢企业根基,抓生产巩固,抓质量提升,抓渠道建设,抓新品研发,让众环逐步从阴影中走出来,从四面楚歌走向万众一心,从千头万绪走到有条不紊。众环的车间传来轰鸣的机器声,众环的厂区恢复了往日的勃勃生机,众环的卡盘重新走向世界各地,众环又活过来了!

 

以陈永胜为首的众环工贸从一出生,就有着纯正的血统,有远大理想和抱负,他的创业之路正沿着中国革命发展的路线跌宕前行。

2017年3月,陈永胜带领众环工贸五台山问路,全国联销网销售工作会议在山西繁峙顺利召开,与全国的产品经销商一道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集结了队伍,凝聚了力量。以“拯救企业,重建家园”为目标,确定了“走好长征路,整装再出发”的既定方针。

 

2018年6月,众环工贸井冈山出发,全国联销网单位齐聚革命圣地,身处革命摇篮,以行业振兴和品牌传承为己任,会师井冈山,全面总结过去的工作,查找不足,聆听协会领导行业发展的分析,进一步明确方向,制定符合众环长远的战略规划,发扬井冈山精神,继承井冈山道路,让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

2019年5月,众环又与部分重点经销商走进延安,感受中国共产党从稚嫩到成熟到进一步发展的13个春夏秋冬。再次体会《矛盾论》《实践论》《论持久战》等重要著作给我们带来的启迪和引导,让众环工贸的愿景、使命、核心价值观及众环宣言得到进一步升华,更坚定了“革故鼎新再强企,砥砺奋进卡盘业”的决心。

 

经过三年的奋斗,众环工贸历经五次工商变更,三次增资扩股,注册资本由成立初期的500万元上升至5000万元。设立有限合伙企业,构建员工持股平台,实现全员持股,并于2018年3月13日正式在内蒙古股权交易中心孵化板挂牌。2018年11月,公司被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评为“工业小巨人”企业。

公司自成立以来,销售收入实现了1200万元、4500万元、10000万元两次质的飞跃;机床附件产量由几万台提升至20万台;市场占有率达到了30%以上;出口创汇在同行业产品中位居前列,为振兴呼和浩特装备制造业保留了火种,积蓄了力量。

 

企业文化是一个优秀团队的无形管理,起到企业文化宣传作用,更能提升企业整体形象,增强团队凝聚力。陈永胜将2019年定为企业团队建设年,让感恩、诚信、担当、智慧的核心价值观指引着众环人勇往直前。

众环工贸主动承担起集团公司因被迫停产而中断的国家重大专项,专项团队在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主动放弃节假日和休息日,不断与课题责任单位沟通,撰写课题验收报告及汇报、验收档案材料,完成财务软件课题执行情况报告工作。至此,众环集团承担的13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4个牵头项目、9个参与项目)已完成六项。

众环工贸将民生工程进行到底,推动和注资600万元将2012年开工并因手续不全、资金链断裂等原因迟迟未能交工的三栋高层住宅楼顺利竣工,让众环员工结束了“八年抗战”,喜迁新居。三年来整理企业档案,建立职工食堂、职工宿舍、职工健身房,提高员工福利,确保每年免费体检,开展员工“走出去引进来”培训和全厂职工周五脱产学习活动,与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引进人才,对业绩突出的管理干部给予内大总裁班学习的奖励等,为打造过硬团队打下了坚实基础。

 

不仅如此,他还带领众环工贸参加一年两届的广交会、中国国际机床展、上海数控机床展、中国制博会等各大展会,展示产品,宣传企业,扩大企业知名度;以苦练内功为目标,从生产管理、技术装备、质量保障、产品营销、财务管理、运营模式、项目化管理、资本化运作等方面着手,根本上解决国有体制存在的诟病,坚定了企业构建新格局的决心。

众环工贸继承并发扬了众环集团卡盘研发和生产的丰富经验,拥有 “众环”和“环球” 两个著名品牌,并以此为基础,延伸了产品知识产权的保护手臂,注册了九个图文商标,保护了几代人在品牌创建上付出的艰辛。公司技术力量雄厚,设备精良,工艺先进,检测手段完善,是国内最大的卡盘研发中心,同时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卡盘制造企业。

 

目前,众环工贸产品已通过ISO 9001:2010质量管理体系和CE安全认证,公司生产三爪、四爪手动卡盘,动力卡盘,油缸气缸,数控刀库,异形夹具等22个品种,88个系列,约1200余个规格。卡盘外径从50毫米到2500毫米不等,产品享誉海内外。

陈永胜领导的众环工贸将继续秉持实干创新的工作风格,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与全体众环人肩负品牌传承,打造百年众环,为客户提供放心的产品和满意的服务。他领导的众环工贸正沿着既定方向鲲鹏展翅、高歌猛进,以更辽阔的视野,大步迈向新的舞台,成为中国卡盘业最亮丽的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