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首页  >  正文
资源窗口

【企业商韵】内蒙古察尔湖开发有限公司——内大EMBA课程总裁28班苏建国同学企业

发表于:2018-06-13 大小: 关注:[关闭]

 

察尔湖综合开发项目发展情况:

内蒙古察尔湖开发有限公司于2010年成立以来。位于内蒙古兴和县城关镇衙门号,根据察尔湖自然资源、区域位置等实际情况,在认真分析、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五年发展规划,确立了休闲度假、生态农业、新能源开发的三大发展方向,同时明确提出了在企业发展的整个过程中要带动园区内的农民共同致富。在几年来的不断努力下基本上形成了旅游休闲度假园区、生态农业产业园区、新能源开发园区三区合一,高度融合,互为支撑、协同发展、良性循环发展的格局。整体效应日益突显,逐渐形成了察尔湖生态、绿色、有机的品牌效应,走出了一条独具优势,特点突出的察尔湖可持续发展之路。2012年8月被国家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2年12月取得国家环保总局有机食品认证中心颁发的6个品种有机产品认证;2013年1月被国家评为“全国青少年儿童食品安全科技创新实验示范基地”,2013年10月被国家农业部评为“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2015年成为内蒙古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育培训基地。截止目前完成投资7.8亿元,基本实现了公司第一个五年计划目标。

 

察尔湖生态旅游度假区集生态农牧业、农副产品加工、低空飞行、社会大课堂营地、文化艺术写生创作基地等综合性生态、运动、休闲的多元化度假旅游区 。

2013年建设完成的察尔湖结合生态畜牧业50MWp光伏发电项目截止目前完成总上网电量333628775kwh. 同时也是察尔湖畜牧业项目的重要草料生产基地。

2014年注册成立的“内蒙古察尔湖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目前已购置阿诺拉601轻型运动飞机俩架,主要从事农林作业、低空旅游、国家级飞行培训营地、全国性的航空体育活动营地。

2014年注册成立的内蒙古察尔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传统种养、基地直供为目标,倡导“养生在察尔湖、休闲在察尔湖、健康就在察尔湖”的经营理念,全力打造“绿色养生谷 休闲察尔湖”。公司采取“公司+农民+合作社”为主体的运营模式:“公司”为组织者、出资者,负责战略规划,开拓市场,打造“察尔湖”品牌;“农民”以土地流转形式入股,使农民转化为基地的“农业工人”不承担任何风险,从土地流转资金、工资、分红三方面获得收益,多劳多得,不断增加收入;“合作社”属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实体,村委会成员和公司管理人员作为合作社理事,负责组织管理生产,每个村委会作为独立的生产队,按照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组织“农业工人”进行种养结合生产。通过培训,逐步形成能够适应公司发展需要的农业工人队伍。 这一特殊的组织形式,互为作用、互为依存、利益共享的创新模式,为实现农民致富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

 

在今后的五年中,将不断完善“公司+农民+合作社”的创新模式,带动农民共同致富,逐步形成产业布局合理,产品体系完善,基础设施完备的有机生态农业、旅游休闲度假的产业体系。完全实现旅游休闲度假园区、生态农业产业园区、新能源开发园区三区合一的高度融合。创建察尔湖绿色品牌,把察尔湖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生态休闲度假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