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首页  >  正文
资源窗口

学员风采 | 内蒙古服务行业领军人物,告诉你什么是管理之道

发表于:2019-12-02 大小: 关注:[关闭]

千牛事业,必将成为每位千牛人的事业,通过不懈的为社会服务,千牛人的勤劳、忠诚、包容、奉献势必形成千牛精神,千牛精神将成为千牛人的家庭文化传承,影响几代人。

——董事长 曹小林

中国伟大的领导人毛泽东早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就发出号召:“一切共产党员,一切革命家,一切革命的文艺工作者,都应该以鲁迅为榜样,做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牛”。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进入飞速发展的新时代。中国经济得到了持续、稳定、快速的发展,人民生活文化水平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高,牛精神也一直贯穿于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中。

古往今来,辛勤的劳动人民,博学的专家学者,才华横溢的文人诗者都无一例外地歌颂,赞美牛的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使得中国牛文化在传承与创新的过程中绵延不断,熠熠生辉。

就像它的名字“千牛”一样,千牛服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物业服务、保安公司、家政服务、电梯维保、安防技术、商贸市场、仓储物流、同城配送、消防检测、劳务派遣等生活、生产性综合服务企业,也始终秉承着“笑对千夫指,甘为孺子牛”的服务理念,从成立公司以来,始终坚持为人们提供优质的服务,并且不断开展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在社会建立了良好的企业口碑。

而作为这家企业的领导人,他是一位智者,不仅具有时代的眼光,也能准确地定位公司的核心理念;他是一位良人,出现问题能够首先从自身找到原因,承担起领导者的责任,同时也在谆谆教诲着每一位千牛的员工要努力工作,不断发挥自身的价值;他是一个行动派,在遇到公司发展中的困难时能够不断地找寻方法,积极面对,从不懈怠,也不退缩。

他就是内大总裁班30班学员——曹小林。

 

保持持续的服务能力才是盈利模式。面对无序的市场竞争,轻资产所提供的适度服务才能持续。就目前市场而言,人力+技术提供的服务和越多的人消费的服务,我认为是轻资产服务,二者缺一不可!

内蒙古千牛服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4年11月14日,位于鄂尔多斯市东胜区铁西方圆一厦26层,是一家以服务为核心的企业,它拥有23个全资子公司,业务遍布鄂尔多斯市旗区。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服务客户单位227多家,涉及网点221个,从业人员超过2000人。

千牛集团一直把“融入环境,适合服务”作为经营理念。服务者是千牛人,服务的对象是社会大众。因而服务企业的核心就是:首先管理好企业的员工,让员工理解企业的理念所在。

曹小林认为,企业的根本是每一个员工的表现。他时常教导千牛人,每一个员工都代表着千牛的形象。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上班期间员工的言谈举止、行为表现,都是在客户的众目睽睽下完成的。所以,只有服务者首先将自身行为约束好,才能让被服务者相信服务输出的质量,也才能让服务本身有充分的保障。

千牛集团服务的办公楼、学校、移动类项目,大都属于公建(公共类)物业,这些地方不仅人流量大,而且突发事件多。于是曹小林为了把千牛团队打造成训练有素之师,告诫每一个千牛人,一定不要坐以待毙,要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制订各种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如:面对媒体记者随机采访的时候,应该怎么做?当发生冲突、冲撞及其他突发事件等,面临上访的时候,又该如何做等等。

不仅如此,曹小林还将规模化发展和科学创新管理的思想,实践到服务当中,逆势而上,顺势而为,全力由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变。

 

胡锦涛在2003年7月28日的讲话中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推进各项事业的改革和发展的方法论--科学发展观,也是中国共产党的重大战略思想。

千牛服务集团在发展的道路上,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切实落实科学发展观之路。曹小林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先进的科技已经能够覆盖到很多领域,而自所经营的服务业,也需要跟随科技的发展,不断创新。他认为,技术在不断地升级,而在未来的服务行业,人工服务将不断被淘汰。所以,他强调,企业要引入产业互联网思维体系,不断创新经营模式。例如,通过构建社区服务网络平台,整合闲散资源;通过合作开发生活性和生产性服务项目,逐步扩大业务范围。总体来讲企业要以服务为基础,通过多元化的经营不断地创造公司效益。

 

服务型的企业,以人为本,人才是最重要的核心。曹小林深知想要让企业做到真正的“适合服务”,就要以百姓的需求为全面的驱动,只有切实深入到群众中,从群众中来,才能再到群众中去。另外,曹小林深知,对于从事服务行业的人员,也要做好全面的调动工作,想要达到高质量的服务,必须要尽可能的提高行业从业人员的社会地位和薪资待遇,让整个服务市场规范、有序、健康,形成良性循环。

千牛服务集团多年以来,为了打造鄂尔多斯市社区生活服务综合平台不懈的努力着,并且规划不断形成以鄂尔多斯市为中心城市,辐射周边地区的服务网络和营销格局

曹小林是一个在企业经营方面很有远见的人,他对于企业的定位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坚持在发展企业的同时,一定要坚持社会效益第一,要把服务社会经济、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放在工作的首位,要主动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解决小困难、小需求、小梦想,点亮心希望,传播向上向善的公益正能量。

多年来,千牛集团在努力发展企业的同时,坚持将社会公益事业同步进行。鄂尔多斯市红十字会副会长苏继军对千牛集团的公益事业给予高度评价,并为千牛集团颁发了鄂尔多斯市红十字会荣誉证书、锦旗。不仅如此,千牛服务集团也被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授予为东胜区2015年度“扶残助残先进单位”的荣誉牌匾。

 

千牛集团始终秉持着“奉献爱心”的原则,不光为红十字会组织爱心募捐,对于集团内部有困难的员工,公司也会积极组织募捐活动。

2015年12月27日,内蒙古千牛服务集团在年终表彰大会上举办了公益募捐献爱心活动,捐助现场,工作在一线的普通员工也纷纷献出爱心,此次爱心募捐共筹得善款44652元,全部交于鄂尔多斯市红十字会。

2018年2月3日,内蒙古千牛服务集团在年终表彰会上举办了公益募捐献爱心活动,此次为单位员工爱心捐款25000元,并设立了帮扶救困基金会。

为了将爱心不断传递下去,为了能够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在2016年12月19日,千牛集团举办了“春暖童心”的大型募捐活动。人多力量大,这次活动共筹得39483元,也同时给6名千牛服务集团公司员工、4名杭锦旗四完小贫困学生、1名大兴中学贫困学生及一户杭锦旗特困家庭带去了温暖和希望。

 

每一个孩子都有一个小小的愿望,即使贫穷,即使幼小,他们也在满心期盼着能够实现的那一天。而作为爱心公益传递者的千牛集团,肩负起了这份重任,多年来一直努力实现着贫困孩子的小小愿望。

2017年的“雷锋日”,千牛集团为了“践行雷锋精神、传承美德力量”,加入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暨“春暖童心”的公益行动。千牛服务集团伊康综合部副部长兼千牛服务集团团委副书记曹美玲同志代表千牛服务集团参加此次启动会,认领了伊旗纳林希里小学4名贫困学生的心愿。不仅如此,曹美玲还以个人名义,又认领了伊旗苏布尔嘎中心小学3名贫困学生的心愿,从而为需要帮助的贫困学生献上了一份爱心,送去了一份心灵的慰藉。

2017年3月15日。由共青团鄂尔多斯市委员会、市交通广播、青年联合会等主办,千牛集团参与协办的“春暖童心”公益行动——关爱特殊困难儿童微心愿发放仪式上,千牛集团董事长曹小林及社会各界人士共10人现场为173名特殊儿童每人发放运动鞋,实现了来自特殊教育学校学生们143条微心愿。

 

2017年10月18日,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千牛服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2018年响应《鄂尔多斯市委办公厅 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广泛引导动员全市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积极参与了“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两项工作。千牛集团承诺,将自愿对杭锦旗昌汉白村帮扶发展,并签署了协议。

2018年9月10日,按照《东胜区精准脱贫三年攻坚行动方案》、《东胜区深入推进“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实施方案》,千牛集团根据公司自身能力和产业特点,产业资金、消费拉动、就业带动、公益扶贫等形式,与东胜区幸福街道割舍壕村签署了协议,以“村企签约共建”为主要形式,双方坚持在“村企自愿、规划先行、互利共赢、就近帮扶、统筹均衡”的原则上开展合作,共同制定帮扶规划和措施,共同确定帮扶重点,选择发展方式,努力实现村企互惠双赢。

多年来,千牛人从未停止过慈善的脚步,现在,依旧前行。

 

当我们意识到了危机的时候,更重要的是要理清预防危机、化解危机的思路,任何危机的出现都会经历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如果我们专注于把危机解决在萌芽状态或量变过程中,则我们就能掌控事态发展的主动权,大大减少管理成本。所以,管理活动中时时刻刻都要保持一种警觉状态,用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来形容并不为过,以争取市场竞争中处于主动地位并立于不败之地。

 

内蒙古千牛服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经过8年多的发展历程,已成长成为我市服务行业的主力军,肩负着重要的经济和社会使命。但在企业持续发展的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问题。

 

千牛集团下属各产业子公司均属于人力资源型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是非常大的。但是近几年来,由于受地域发展差异、社会价值观、新生劳动力择业观等因素的影响,高、中、低端用工都存在较大的困难。曹小林认为,高端人才由于价值取向基本流向政府、事业、国企单位;中端人才作为企业的主力,对企业、事业的认同度低,企业耗费成本后,流失率依旧很大;而低端一线工作人员主要来自于山西、陕西、东北等贫困地区,由于受各种因素影响流动性更强,人员队伍无法稳定,导致招聘困难。针对这一困难,千牛集团公司也通过多方协助正在积极应对。

 

作为本地的民营企业,在市场方面并不是很占优势。原来是与外来的企业竞争市场,而近几年又突然出现了国有企业入驻占有市场份额。这就导致本地土生土长的企业举步维艰,很难争取到一些较为优质的项目。针对这一困境,针对曹小林主动出击,他建议工商联能为民营服务企业向政府反映这一现状,同时能为本地的民营服务企业的良性发展争得一席之地。

 

曹小林一直在不断地探索企业的升级转型之路。千牛集团原来是以传统服务业为主导,现在则主要以服务业为中心,不断延伸上下游的产业链。但是现实情况却不尽如人意。现代服务业项目由于吸引不到外来的投资、融资,再加上自有资金不够充足,导致无法大力推进运营新项目,企业的升级转型之路也重重受阻。虽然近几年政府一直大力倡导扶持民营企业,但是具体工作始终没有落实到服务型企业,这也为千牛集团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阻碍。为此,曹小林一边不断优化转型方案,一边也积极向政府相关部门提议,建议通过举办本地化相关的投融资洽谈会和招商会,尽可能吸引外来投资,从而助力企业优质项目的发展。

曹小林寄语,2019年是千牛集团公司历史性转折的一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历史进入新时代,新的使命开启新的征程,新的时代为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千牛集团公司将继续秉承“稳中求进,转型发展”的企业发展战略,科学谋划,稳步前行。

同时曹小林也坚信,有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有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有合作伙伴的精诚配合,有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有这样一支无坚不摧的优秀团队,再大的困难对也只是历练。只要大家一起同舟共济,砥砺前行,公司的转型发展一定能够取得全面的胜利!企业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优秀的企业负责人不仅要具备专业的行业知识,更要具备运营一个企业的大智慧。通过不断的经验积累和知识学习才能不断优化企业本身,紧跟时代的潮流。作为内蒙古地区唯一的双一流大学——内蒙古大学,所开办的EMBA课程总裁班,专门为企业高管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