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做好干部自主选学工作 助力继续教育事业发展——内蒙古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干部自主选学十年(2009-2018)工作综述
2018-12-06 11:23 马晓利 

开展干部自主选学培训工作,是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内蒙古党委大规模培训干部战略任务的重要举措,也是我校改进和提高继续教育培训工作的一次重要机遇。

与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的其他干部培训相比,干部自主选学强调开放式、个性化的培训方式,学员自主性强、要求高、流动性大,这对组织教学和课程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自2008年以来,继续教育学院按照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的部署和要求,在自主选学培训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

一、提高认识、抢抓机遇,积极承担干部自主选学培训任务

2008年,我校被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确定为干部“自主选学”培训试点单位之一,这是内蒙古大学服务社会、贡献社会的良好机遇,更是一项全新的、具有挑战性的工作。

2008年底,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和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的文件精神,下发了《关于开展干部自主选学培训试点工作的通知》(内组办字〔2008〕93号)。在通知中确定了干部“自主选学”的培训对象包括呼和浩特的厅局级干部和旗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驻呼的自治区直属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各级各类干部其他盟市的有关干部;培训任务规定为县处级以上干部参加“自主选学”培训的时间一般不少于50时学,其他干部参加“自主选学”培训的时间不少于40时学;培训内容主要有理论与知识类、技能类、拓展类三部分;培训时间从2009年2月开始到11月底结束;培训收费确定为理论与知识类每学时12元、技能类每学时5元、拓展类每学时8元,包括听课费和资料费;参训程序设计为个人申请、单位审批、报名并参训、培训考核、登记存档五个步骤;试点培训机构选择了8家:内蒙古党校、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发展研究中心、内蒙古信息化教育与考试中心、内蒙古团委。同时,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干教处召集8家试点单位,针对干部个性化、差异化培训的需求,确定了《2009年度干部自主选学培训课程菜单》,随文件下发到各培训机构和各参训单位。

            2009年全区干部自主选学培训开学典礼现场

我校继续教育学院承担干部自主选学培训任务后,认真组织、积极谋划,制定了详细周密的工作方案,在工作机制、培训计划、经费保障、后勤服务以及培训预期效果等方面提出了初步构想,为干部自主选学工作在我校的深入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2009年4月8日,首期全区干部自主选学培训班开学典礼在我校隆重举行。内蒙古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董树君同志在开学典礼上作了讲话。校党委副书记赵东同志代表我校干部自主选学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出席了大会,参加会议的还有我校的全体参训学员、教师代表及其他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学员代表500余人。

二、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扎实开展干部自主选学培训工作    

在工作实践中,我们努力把握干部自主选学的特点和规律,寻找学校教育资源优势与干部自主选学培训的结合点,深入研究,突出重点,逐渐形成了内蒙古大学自主选学的培训特色。

(一)工作机制协调有序,各部门职责明确、各尽其责。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干部“自主选学”培训工作,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干部自主选学培训试点工作的通知》(内大党发〔2008〕34号),成立了以分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校党委副书记为组长的干部自主选学培训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全面负责干部自主选学培训工作的宏观指导和综合协调,继续教育学院具体负责干部培训业务工作,相关学院和部门分工配合。同时,学校党委制定了《内蒙古大学干部自主选学培训工作方案》和《内蒙古大学2009年度干部自主选学培训工作计划》(内大党发〔2009〕8号),进一步强化了干部自主选学培训工作的组织力度。经过实践检验,我校的干部自主选学工作形成了以下工作机制:

1.组织部做好组织协调,统筹安排好我校承担的干部自主选学培训工作,并做好该项工作的过程监督、总结上报等相关工作。

2.继续教育学院根据干部选报情况,按月安排好干部自主选学培训教学计划,采取有力措施,加强课程建设和培训班管理,做好干部自主选学培训后勤服务工作,不断提高干部培训培训质量。

3.公共管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法学院、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同时做好任课教师选派,统筹安排好授课教师的教学任务,使授课教师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干部自主选学培训工作当中,保证干部自主选学培训教学的质量和效果。

                                    学员领取学习资料现场

(二)组织工作布局深远,培训计划周密详尽,选学课程量身定制

学校制定了《学员管理考核办法》、《干部自主选学培训课程教学质量评价指标》、《干部自主选学培训课程教学质量评估办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调查问卷》等,为开展干部“自主选学”培训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学校组织各相关学院积极组建教师团队,开展干部培训需求调研。在对干部学习需求进行认真分析的基础上,结合学校自身优势,拟定了培训菜单。继续教育学院前期投入大量资金,以立项的方式设立了干部培训课程建设专项基金,为干部培训课程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经费保障。并请学院有关人员做好开课的各项准备工作,严格参照课程安排做好各项具体工作。

(三)培训安排周密,后勤保障到位,服务意识强

每期开班都举行开学典礼,强调培训期间学习和生活的注意事项。开课通知通过纸质版开课通知书、电子邮件、短信平台等多种方式发放给各参训单位及每位学员。有些参训人员集中的重点单位,我们还委派专人送达。

为方便干部培训期间的生活需要,学院在每个教室都配备了空调、饮水机、热水器。为方便学员休息,中午开放教室,配备专职服务人员,为学员提供必要的服务,实现了培训服务的全面周到。在日常生活中,只要学员提出要求,工作人员会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如预定住宿、购买火车票等。

为保证正常教学秩序,我校要求管理人员在培训期间,提前半小时以上到岗,为临时要报到的学员发放资料、指领上课地点。上课前,要求班主任提前十五分钟到教室检查出勤情况,有时课间也进行抽查。课上,如有个别学员出现身体不适,任课老师会亲自陪同前往医院看病。此类周到耐心的服务,受到了参训学员的广泛好评。

                                  培训老师讲授精品课程

(四)全面提升自主选学培训质量,培训成果力求实效

十年来,经过一系列缜密策划和精心组织,我校圆满完成了承担的全区干部自主选学培训任务,累计为自治区各厅局级单位培训干部20000余人,为自治区的党政管理干部的培养做出了积极贡献。十年来,我校共承担了4个专题(公共管理、经济管理、法学、文明草原),5大类(理论与知识类、技能类、拓展类、远程互动类、现代干部素养与创新管理类)和年均35门课程的培训任务,年均总学时达4万学时,年均培训人次达3000余人。通过干部选学,学校形成了一批富有特色的精品课程,如《管理与沟通》、《国学智慧》、《领导科学与艺术》、《“一带一路”延线国家的民族与宗教》、《宏观经济学》、《商情管理》、《互联网金融与商业模式创新》、《唐诗鉴赏》、《突发事件应对》、《供给侧改革与中国经济》、“丝绸之路”与唐文化》、《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内蒙古地区革命史》、《公文写作》等。

国家级组织部门在内蒙古召开干部培训教育大会,我校的做法被收录在会议的文件汇编中,参训学员被选为干部“自主选学”学员代表在大会上发言。在干部培训教育大会召开后的半年中,先后有四个省市的组织部门,带领该省市的党校、行政学院、省市重点大学、大型国有企业等部门来我校学习参观。我校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干部“自主选学”培训的主要代表,做了多次典型发言,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另外,海南大学还多次来电,询问干部自主选学培训工作的管理模式,开班过程的程序化管理等,并收集了我校有关培训工作的全部资料。我校自主选学培训所达到的效果由此可见一斑。

                                   学员在聚精会神听课

三、总结经验、补齐短板,努力推进自主选学培训工作再上新台阶

虽然继续教育学院在开展干部自主选学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与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的要求相比、与机关干部的学习需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如:在满足培训学员个性化、差异化需求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在充分发挥综合大学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丰富课程内容、改革教学模式方面,有待进一步完善和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等。下一步,我们将针对这些不足,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深入开展需求调研,增强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学院将进一步组织专家深入开展干部培训需求调研,了解广大干部学员希望学习什么内容、何时学习、以什么方式学习等,为今后更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工作奠定坚实基础。此外,要把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和干部需求有机结合,坚持干部缺少什么就培训什么,把提高自治区各级各类干部的素质和能力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依托学科优势,深入推进教育内容和教学模式改革。化干部自主选学形式,加大选修课内容和比例,按照学员需求加增加实用性课程的比重,如政策法规、业务素质、文化素养、领导能力和专业技能等。推进教学模式改革,综合运用案例式、研究式、体验式、互动式和模拟式教学方法,增强教学的感染力和吸引力,不断改进培训效果。

    三是强化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全体工作人员将树立全心全意为干部自主选学工作和广大学员服务的宗旨,以管理为根本,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服务质量。继续教育学院将不断提升课程品质,更好地为干部健康成长服务,切实把干部自主选学培训任务完成的出色、出彩、出新,力争为自治区干部“自主选学”培训工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