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蒙汉双语律师培训班开班典礼在我校隆重举行
2018-10-09 10:53 马晓利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方针,加强少数民族地区蒙汉双语律师队伍建设,提升律师蒙汉双语执业能力,由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主办,自治区司法厅、律师协会、内蒙古大学承办的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蒙汉双语律师培训班开班典礼,于2018年10月9日上午在内蒙古大学主楼542报告厅隆重举行。

开班典礼由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秘书长夏露主持。

 参加开班典礼的有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岳琴舫、内蒙古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内蒙古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张德成、内蒙古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会长巴布、内蒙古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曾岚。参加开班典礼的还有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培训部、自治区司法厅公正工作指导处、自治区律师协会、内蒙古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等单位的负责人及培训学员100余人。

 大会首先由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岳琴舫,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发表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王俊峰会长、韩秀桃秘书长,向参加蒙汉双语律师培训班的各位律师致以诚挚的问候!向承办培训工作的自治区司法厅、律师协会和内蒙古大学有关领导及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在讲话中回顾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和党的十九大后,掀开全面依法治国的崭新一页。习近平总书记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全面依法治国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今年8月24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中强调指出,全面依法治国具有基础性、保障性作用,在统筹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律师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中肩负着重要的职责与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律师工作和律师队伍建设做出重要指示,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律师工作、加强律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会上她代表全国律师协会向参加本次蒙汉双语培训的全体学员提出来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要提升专业素质和服务质量;三是要提升职业道德水准。希望参加培训的学员能够提高认识,集中精力,认真学习,珍惜此次脱产学习的机会,互相学习,互相交流,全体学员要以饱满的热情和充沛的精力刻苦学习,真正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最后,预祝本次培训取得圆满成功!

内蒙古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曾岚同志代表学校致辞。曾岚副院长首先对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委托内蒙古大学举办蒙汉双语律师培训班表示祝贺!她向全体学员介绍了内蒙古大学的建校历史。她指出,内蒙古大学创建于1957年,是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在少数民族地区创办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在国家高等教育布局中具有重要作用和特殊区域定位。建校初期,党和政府从北大、南开、复旦等十几所高校以及中科院抽调了一批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组成了建校初期高起点的师资队伍,在带来名校积淀已久的治学传统和优良大学精神的同时,也为学校后续发展奠定了非常扎实的办学基础和良好的学风教风。在国家和自治区的支持下,学校先后成为全国重点大学、“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国家教育部共建大学、国家中西部“一省一校”重点建设大学和自治区“双一流”建设首选支持大学,日益成为祖国北部边疆高素质人才培养、高水平科技研究、高质量成果转化、高层次决策咨询和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基地。

建校60多年来,学校始终遵循首任校长乌兰夫同志提出的“双重任务”基本办学方针即:“一方面要与兄弟院校一样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全国达到一定的高度和水平,另一方面要承担起繁荣和发展内蒙古的民族文化和培养少数民族知识分子进行科学研究的任务”,大力加强民族高等教育,并成为学校鲜明的办学特色之一。目前,学校民族高等教育已形成了具有预科、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等多种办学层次,蒙古语授课教育、蒙汉双语授课教育、民族预科教育、各专业直接招收高中阶段蒙古语授课学生等多种模式并举,由哲学、经济学、法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农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学科专业共同承担培养蒙古族高层次优秀人才的教学体系。培养了一大批目光远大、视野宽阔、具备扎实现代科技文化文明基础、传承弘扬本民族优秀文化的蒙古族优秀人才,为民族地区和国家经济社会建设、民族文化繁荣、民族团结进步、边疆发展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在我校举办蒙汉双语律师培训班,说明对内蒙古大学的信任和认可,更是鞭策,必将对提升内蒙古大学教育教学和培训起到促进作用。开办此次培训意义重大,不仅能够为自治区司法系统的律师做好培训工作,同时也是我校切实履行社会服务功能的重要体现和义不容辞的责任。继续教育学院保证为此次培训提供一流的师资和服务,希望学员们认真学习,学有所获,并预祝培训班圆满成功!

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张德成同志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蒙汉双语律师培训班,今天在内蒙古大学开班了。本次培训班是司法部、全国律协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一个重要举措,体现了全国律协对我区蒙汉双语律师队伍建设的重视和支持,让我们倍受鼓舞。承担本次培训班教学任务的内蒙古大学,作为我区最高学府,不但能提供高质量的教学平台,还进行了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在此,我代表自治区司法厅、自治区律师协会对全国律协和内蒙古大学表示诚挚的感谢,对全体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司法部、自治区司法厅的领导对此次培训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对此他代表司法厅对学员们提出了几点意见:一、准确把握我区蒙汉双语律师队伍现状及发展要求。努力做到:一要启动了蒙汉双语人才培养“千人计划”,二要启动了蒙汉双语律师跨区域培养计划,三要启动了蒙汉双语律师跨区域培养计划,四要启动了《蒙汉双语法律词典》编撰工作;二、切实推进我区蒙汉双语律师队伍建设重点工作。努力做到:一是健全蒙汉双语法律服务工作机制,二是持续推进蒙汉双语律师培训创新,三是建立蒙汉双语律师人才培训基地,四是开展蒙汉双语律师人才库建设,五是制定行业扶持政策;三、着力加强蒙汉双语律师队伍建设。努力做到:一要高度重视,二要明确目标,三要加大投入,四要有效衔接。

最后张厅长向学员提出了几点要求;同志们,本次培训的师资力量和层次都比较高,参加这期培训的律师也是我区蒙汉双语律师中的优秀代表,希望你们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做到学以致用,融会贯通,把学到的业务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为广大农牧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法律服务。一要从推进律师制度改革、加强蒙汉双语律师队伍建设的角度,充分认识本次培训班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生活纪律,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高度自觉,端正态度,摆正位置,维护我区律师队伍的良好形象。二要强化组织纪律观念,自律自强,自尊自重,自觉服从培训安排,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按时参加学习和训练,少缺勤、少请假、不违纪,营造蓬勃向上的学习氛围。三要抓好成果转化,充分运用所学知识,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特别是应用蒙汉双语工作中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为维护社会和谐、服务各族群众、促进开放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最后,预祝培训班圆满成功,祝愿各位学员生活愉快,学有所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