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首页  >  正文
资源窗口

学员风采 | 创新和创业,你做到了哪一个?

发表于:2019-11-15 大小: 关注:[关闭]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自然价值和增值自然资本,就是保护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使绿水青山持续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    ——王建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人类永续发展的高度,把握我国经济社会主义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发生历史性、转折性重大变化,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生态文明建设已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时代和政策的引领下,在党和国家的号召下,落实到每一个个体身上,都将发挥出无限的力量。

高高的个子,和善的脸庞,他有智慧,满腹经纶,学有所成;他有头脑,自主创业,悉心经营;他有激情,甘愿将全部的所学所知投身到自主创办的生态工程中,为祖国的生态事业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他是一名中共党员,也是工商管理哲学博士、正高级环境工程师。2013年他自主创业,成立了内蒙古山水绿景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山水绿景海绵城市建设研究院院长。多年来的辛勤耕耘和自主研发,他逐渐成为现代城市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有益的嫁接人。

他就是内蒙古大学EMBA课程总裁11班学员——王建军

undefined 

从知识精英到企业英才,王建军在创业的道路上从未忘却初心,他将学到的专业知识因地制宜得运用到现实条件中,也在不断地实践中总结经验,完善自身。

 

只有真正意识到问题本身,并且针对问题解决问题,具有高度的创新精神,才会实现突破。

在生态修复、海绵城市建设领域,针对矿产开发、交通建设、水利工程等经济建设过程中形成大量裸露边坡,造成不可修复的“生态疤痕”,以及水土流失、边坡垮塌,严重破坏生态环境问题,王建军经过反复试验,自主创新研发出边坡防护生态修复技术和海绵城市建设支撑技术体系集成技术,《现浇网格生态护坡技术》现场浇筑与坡体紧密结合的具有整体性的钢筋混凝土鱼鳞坑型护坡网格,与坡体内锚杆形成三维立体的边坡网格防护系统。网格内栽植护坡植物,鱼鳞坑网格蓄积雨水,保土保肥,提供适于植被恢复生长的环境,从而实现稳定边坡、水土保持、生态修复,消除“生态疤痕”的边坡生态防护目标。

 

2015年王建军在陕北公路护坡工程现场

该技术填补了干旱地区边坡防护技术领域,既保证边坡稳定性防护,同时恢复植被的技术空白,《干旱与半干旱地区现浇网格生态护坡工程技术集成研究与应用》在科技部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组织的评审会上,被中国科学院地理所李文华院士、中国工程院尹伟伦院士及相关专家学者一致评审认定:现浇网格生态护坡技术有效提高边坡防护能力,增强了边坡稳定性,实现了生态护坡工程技术和景观建设的有机结合,构建的工程技术集成体系具有原创性和突破性,“该成果具有创新性和推广价值,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现浇网格生态护坡工程技术集成体系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紧跟时代的节奏,才有可能成为大势所趋。

在建设生态宜居城市方面,针对雨季,许多城市发生严重内涝,造成宝贵雨水资源的流失浪费,作为生态修复科技工作者要优先考虑把有限的雨水留下,建设自然渗透、自然积存、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既减轻城市排水压力,又补充地下水,一举多得。”王建军研发的《无垫层透水生态植草地坪》技术,正顺应了国家建设“海绵城市”的发展趋势!生态植草地坪是一种无垫层透水生态植草地坪,在需要大面积硬化的铺面上应用透水生态植草地坪技术,渗透蓄积雨水,有效的消除地表径流,治理城市内涝、城中看海的生态问题,同时在硬化的铺面上创造植物可以扎根生长的土壤环境,在满足承载力要求的前提下,让硬化铺面达到绿化效果。《无垫层透水生态植草地坪技术》经住建部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产品评审委员会审查、评定为绿色建筑节能推荐产品。

 

经过实践,上述生态修复工程绿化技术得到了广泛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并获得国家7项发明20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第十八届中国专利优秀奖、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中国产学研促进会合作创新成果二等奖、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科技成果奖三等奖、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中国水土保持学会《中水万源杯》水土保持与生态景观设计大赛三等奖,《现浇网格生态护坡技术》已参加编入林业部行业标准LY/T2771-2016《北方地区裸露边坡植被恢复技术规范》并列入水利部水土保持司编发的《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计指南》出版发行。

 

王建军创立内蒙古山水绿景生态建设有限公司,经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科技厅、科协联合审批建立内蒙古山水绿景生态城市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2016年度内蒙古山水绿景成功入选 “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王建军在2016年4月被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发展网评选为“2015中国绿色发展领军人物”、2017年被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评选为“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2018年被内蒙古自治区组织部评选为第八批“草原英才”。

 

王建军不仅在研发创新上做出了很大的成绩,作为企业的领导者,他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也做出了精准的规划。

近年来他为调动广大员工开展创新工作的积极性,营造创新环境,建立公司内部创新机制,主要包括以下的几个方面:

1)经营创新,在公司经营过程中构建了人性化服务新理念, 高效率的科技创新新理念,高品质的产品研发新理念。

2)技术创新,增加研发费用投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3)管理创新,围绕自身企业的实际,学习同行同业先进企业的管理新理念,追求管理创新。

 

企业通过一系列自主研发创新的技术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其中2016年实现产值503万元,纳税总额24.9万元;2017年实现产值2197万元,纳税总额105万元。

在王建军的带领下,为公司产品占领市场、引导市场,形成品牌并跻身行业领先位置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修复生态取得了一定的业绩,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优秀的企业人不仅要具备专业的行业知识,更要具备运行一个企业的大智慧。通过不断的经验积累和知识学习才能不断优化企业本身,紧跟时代的潮流。作为内蒙古地区唯一的双一流大学——内蒙古大学,所开办的EMBA课程总裁班,专门为企业高管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