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首页  >  正文
资源窗口

【企业商韵】内大EMBA课程总裁32班学员企业——内蒙古草原宏宝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发表于:2018-07-20 大小: 关注:[关闭]

 

内大EMBA课程总裁32班学员企业——内蒙古草原宏宝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99年,是一家集肉羊奶羊养殖、屠宰分割加工、乳制品生产、产品销售、技术研发为一体的进出口龙头企业。公司建有年可出栏肉羊60万只的养殖基地,有两条屠宰分割线,年加工能力150万只,产品销售覆盖国内一二线城市,出口中东、东南亚、香港等地,并在京东生鲜线上销售,双十一期间,在京东生鲜平台羊肉品类销售排名第一。2016年在新三板挂牌(股票代码:835919,股票简称“草原宏宝”)。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内蒙古自治区企业研究开发中心、内蒙古自治区工程研究中心。拥有实用新型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6项。

 

公司以生产安全无公害羊肉、羊乳产品为宗旨,建立和完善全产业链的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实现“从牧场到餐桌”的无缝对接和产品的全程可追溯。公司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HACCP国际食品安全体系”和“麦咨达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的认证。2017年屠宰加工肉羊50万只,出栏肉羊20余万只,实现产值6.3亿元。成立了内蒙古草原宏宝羊乳股份有限公司,建成奶山羊养殖场,存栏奶羊3000余只,购进国际先进的80位脉动智能化挤奶转盘。大力发展奶羊产业,带领我市羊产业向“肉乳结合”的多元化方向发展。

2013年投资1.2亿元,成立了内蒙古河套农牧业技术研究院,达成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的紧密合作,集中开展优质饲草种植、良种繁育、营养调控、疫病防控、羊肉深加工、产业经营模式六大课题的重点科研攻关。2017年在临河区政府的支持下,引进云南农业大学技术团队,利用胚胎生物技术,建成羊克隆工厂。同时也开始了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的第二轮合作,成为“肉羊绿色提质增效技术集成创新”项目的研发示范企业,联合饲料所、兰州兽医所、北京牧医所、质标所、加工所、环保所、上兽研、哈兽研等9个中国农科院院属研究所,12个创新团队及地方科研院所,针对我市肉羊全产业链各环节的重大技术需求,现场把脉,协同攻关,以实现肉羊产业“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目标。

 

公司在发展壮大过程中,逐步完善与农牧民的利益联结机制,采取“公司+国有农场(合作社)+基地(农牧户)”的种养殖联合体模式,引导农牧民改变传统的饲养模式,带动农牧民加速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推广,实现羊产业提质、增产、降本、增效。解决产业不规范、养殖成本高、疫病复杂、产品质量不稳定、经济效益低的产业瓶颈与难题,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截止目前,已与临河区狼山镇、杭锦后旗沙海乡、磴口县哈腾套海农场、包尔盖农场的农户签订了合作养殖协议,已向合作的农户投放基础母羊10000余只,种公羊200余只。计划三年内发展70万只优质基础母羊,年出栏200万只高品质谷饲肉羊,35万亩优质饲草料基地,养殖2万只萨能奶山羊,利用胚胎移植技术引进并扩展5000只东弗里生奶绵羊,实现年生产高品质鲜奶16500吨。带动周边15000户、45000多人增收15亿元。

在种养殖联合体实施过程中,引导农牧民发展家庭牧场,一亩耕地养殖两只基础母羊,通过和中国农科院草原研究所共同研究实验得出数据,种植一亩燕麦年可收益1749元;养殖两只基础母羊,年可出栏六只商品羔羊,用现代的科学养殖方式,从出生断奶后直线育肥,饲养至五月龄左右,胴体重达45-50斤,每斤23元,连皮张可以卖到6600元,减去饲草料成本,尚有2899元结余;两只基础母羊和六只羔羊年产羊粪1.07吨,农户可将羊粪就地用生物菌发酵技术处理,制成有机肥.0.32吨,价值144元,发酵成本60元,纯收入84元。以此计算,一亩耕地养殖两只基础母羊,可实现年纯收入4732元,如果按25亩地,养殖50只基础母羊,年产羔150只的规模计算,一个家庭牧场可实现年纯收入118300元。

 

公司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的嘱托和乡村振兴为己任,以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建好场、种好草、养好羊、产好肉、出好奶”的“五好”全产业链生态绿色发展模式为目标,采取“公司+国有农场(合作社)+基地(农牧户)”的种养殖联合体模式,通过统一牧场、统一基地、统一种公羊(白头萨福克)、统一母羊(杂寒羊)、统一基础设施设计、统一营养调控、统一疫病防控、统一生产加工的“八统一”标准生产体系,全力把控食品质量安全,进一步紧密农企利益联结。助力地区羊产业实现提质增效,推动地区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实现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争当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排头兵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