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首页  >  正文
资源窗口

【企业商韵】内大EMBA课程总裁7班李欣同学所在企业——内蒙古第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查有限责任公司

发表于:2018-04-28 大小: 关注:[关闭]

 

内蒙古大学EMBA课程总裁7班李欣同学所在企业——内蒙古第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查有限责任公司,筹建于1954年10月,原名为内蒙古自治区水文地质队,是内蒙古地区最早成立的水文地质、工程地质专业队伍。于1987年更名为呼和浩特水文地质勘察中心,随后于1993年经内蒙古地质矿产局统一更名为内蒙古第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查院。2005年,公司按照加快内部企业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实行事企分离的内部企业化运行机制,并于2008年4月正式注册成立内蒙古第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查有限责任公司。属内蒙古地区专业化程度较高的资深地勘单位。

2008-2017年间公司连续七年被内蒙古地质矿产局评为“先进单位”。

 

一、公司基本情况

1人员结构

目前公司现有职工860人。在岗职工162人,专业技术人员89人。其中高级工程师26人,工程师33人。

2机构设置情况

全公司共设立管理部门10个,分别是:公司办公室、财务科、综合办、安全设备科、劳人科、离退办、党群办、纪检委、工会、技术科,管理部分主要履行党群、行政管理职能。经营性实体共12个,分别是:环境地质公司、水文公司、工勘公司、化验室、车间、第六项目部、第七项目部、第八项目部、第九项目部、第十二项目部、蒙古国GMPE有限责任公司、物探公司和基桩公司,经营实体主要负责完成自治区项目,以及承揽市场项目。蒙古国GMPE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承揽蒙古国的市场项目。公司现有合资实体一个,即内蒙古阿拉腾矿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阿右旗特拜金矿的运营工作。

 

3资质情况

公司共有12个技术资质,甲级(壹级)资质5个,分别为:地质灾害治理工程设计;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液体矿产勘查;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调查;钻井技术。乙级资质5个,分别为: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施工;固体矿产勘查;土地规划;地质实验测试(岩矿测试)和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勘查。丙级资质1个,即:地质钻探。院化验室拥有计量认证资质1个。

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调整产业结构

公司以科技创新强局、以“走出去”活局的总路线,实现了产业经济跨越式的发展。公司产值从2008年到2017年增长了11倍;利润增长了12.8倍;员工人均年收入增长近3.2倍。

1调整产业结构,创新经营机制

公司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及时调整产业结构。通过近年来的不断努力,逐步从一个单一的水文勘查队伍,转变成为以水文地质勘查、固体矿产勘查、工程地质勘查、地质灾害评估、环境综合治理为主业,以基桩施工、机械加工、化验等其它经营为辅业的综合型队伍。

 

近年来,随着矿业开发市场的环境变化,公司及时调整产业结构,先后又成立了化验室、车间、第六项目部、第七项目部、第八项目部、第九项目部和第十二项目部、蒙古国GMPE有限责任公司、基桩公司和物探公司十个经营实体,面向市场承揽化验、机械加工、地质勘查、地质灾害恢复、环境保护等项目。各经营实体实行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实体主要负责人的工资打破原档案工资制,实行绩效薪酬制。

 

通过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和经营机制,十年来公司工作量和产值均呈跨越式递增,先后完成了自治区项目52项,承担市场项目1500 余项。

 

2加大投入力度,金属矿产勘查成果显著 ,勘查开发一体化格局初步形成

公司始终坚持走勘查开发一体化产业发展道路,依托拥有的六个矿权,通过寻找有实力的公司合作,加大资金、设备、人员投入,增强矿区勘查力度,使矿业开发工作步入了快速发展阶段。

其中内蒙古阿拉善右旗特拜银铅锌多金属矿区勘查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共同投资兴建了特拜金矿日采选450吨项目,经过五年多的努力终于在2012年10月举行了隆重的投产庆典仪式,该项目总投资1.25亿元。项目达产见效后,预计年实现营业收入近亿元。截至2017年年底,特拜金矿项目生产合质金218.5公斤。同时,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将成为当地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矿业开发

 

3紧抓发展机遇,地热资源勘查取得重大突破

随着国家和自治区对清洁型能源开发的日益重视,公司抓住机遇,增加地热勘查工作的技术力量与资金投入,并取得了显著成果。其中,包头市地热普查项目成绩尤为突出。

包头市地热普查项目经过一年多的论证立项,地面调查、大地音频电磁测深、人工地震勘探等基础工作,克服了地区资料不足,项目资金不到位等困难。从正式开钻到终孔,历时仅45天完成钻探施工工作。据测算,该井每年可释放1.11×1012千焦耳热量,相当于5万吨东胜优质煤完全燃烧释放出的热量(按23×106J/kg计算)。经调查对比,到目前为止,该井的各项指标在全国亦名列前茅,在内蒙古自治区地热普查井上创下了“九最”出水温度最高、自流量最大、水头最高、水质最好、降深最小、涌水量最大、水位恢复最快、施工期最短、工程质量最优的历史新纪录。

该地热井的成功实施,在我区地热资源勘查工作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为今后呼和浩特、包头、巴彦淖尔、乌海及其它地区的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利用起到了示范性作用。该地热井的成功实施证明,内蒙古自治区存在可供大规模开发利用的地热资源!

 

地热竣工庆典仪式

4发挥传统优势,水文勘查成绩斐然

公司是内蒙古地区成立最早的水文勘查队伍。近年来,公司发挥传统优势,不断钻研水文勘查技术,使传统行业焕发了新的活力。近年来,公司先后提交了内蒙古中、西部地区大中型水文地质报告50余份,在多个缺水地区找到优质水源地,为当地的经济建设和民生工程做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内蒙古自治区察哈尔右翼后旗白音查干镇供水找水勘查(1:10万)》项目取得了突出成果。

该项目成果显著:区内有4组钻孔单井涌水量大于1000m3/日,在该缺水地区可划分为水量极丰富等级;有3组钻孔单井涌水量400-1000 m3/日,可划分为水量较丰富等级。 7组孔的水质基本符合生活饮用水标准。根据这几组钻孔的涌水量资料,结合野外普查、物探成果,该缺水地区含水层分布具有一定的规律性可寻,有望找到一处中型城镇供水水源地,解决后旗及周边地区用水难题。本次水文勘查工作的成功,为玄武岩地区找水积累了一定经验,也为公司找水勘查工作的开拓发展奠定了基础。

 

水文地质勘查

公司愿以全新的管理理念和现代化的管理手段,“质量第一、信誉至上”的服务宗旨,以雄厚的技术实力,一如既往地同社会各届继续合作,携手共进,共创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