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首页  >  正文
资源窗口

企业商韵 | 内大EMBA课程总裁28班于秀兰同学企业

发表于:2017-07-19 大小: 关注:[关闭]

   
五常市宏米禾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

五常市宏米禾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511月,属于水田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自创建以来,经历了一个不断探索实践,逐步发展壮大的过程。特别是通过努力创新机制,改善管理,逐步扩大经营规模,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目前,现有入社社员60户,入社水田面积2200亩,分布于五常市卫国乡卫国村。合作社占地面积200㎡,现有管理人员8人,技术员6人。

   

本合作社制定的“统一优质品种,统一栽培模式,统一施肥用药,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获”五统一模式,实现了标准化、集约化生产,降低了生产成本,保证了产品品质,提高了劳动效率。合作社在规范化建设上来,构建起了“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新型发展模式。合作社聘请专业人员负责合作社的日常管理工作,采用先进的企业管理方式,运用现代的管理理念加强合作社管理。以上举措使社员增收、扩大了土地经营规模,提高现代农业机械化水平。有效的保障社员的利益,保证合作社持续、健康、有序的发展。

 

五常市陌源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

五常市陌源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始建于2016年。在五常市委、市政府的政策的扶持帮助下得以快速发展。在本社理事长正确的带领下本合作社的土地规模经营面积发展到了现在的一千余亩。合作社由起初的5人发展到现在的16人的管理团队。合作社资产总额200万元,拥有各类农机配套装备。2016年合作社采取“土地入社保底的形式”,入社土地面积为3000亩全部实行绿色有机种植。

   
        
        

一、组织农民带地入社,逐步扩大合作社经营规模。合作社成立之初,入社社员只有几户,入社面积不足50亩,随着合作社经营效益的提高,自愿要求入社的农民逐年增加,截止2017年初,入社社员达到65户,入社水田面积3000亩,为实现规模化经营,机械化作业奠定了基础。

   
   
   
   
   

二、创新经营模式,吸纳农民入社。2015年合作社正式成立,随后有农民主动找上加入合作社,带地入社,2360亩,解决了合作社面临的资金短缺和水稻销售两大难题。随着农民的自愿加盟,实现了优势互补,形成了农民主体、农民入社、自主经营、利益共享的合作社+农户的新型发展模式,为加快合作社的健康发展增添了内生动力。

   
   

三、强化管理,提高标准化生产水平。在运营管理上,针对合作社经营规模大、分布面广的实际,我们逐步探索出了“六统一分”的管理方式:即统一栽培模式、统一优良品种、统一田间投入品采购、统一田间管理标准、统一农机具调度管理、统一产品销售,本着地块就近连片的原则,实行分区作业。为了改变生产条件,几年来,通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进行了高标准农田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土地平整、方条田建设500亩,安装了水、土检测系统和物联网监控设施,生产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在提高种植标准上,我们逐步扩大有机、生态种植面积。

   
   
   
   
   

四、拓展经营领域,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合作社依托自身的区位和资源优势,把经营领域从单一的水稻生产逐步向发展生态农业、休闲旅游产业拓展。从2015年起,合作社投资兴建了“田间基础设施,同时规划建设了一些独具特色的景观景点,完善了餐饮、经过近两年的建设和完善,把这个合作社初步打造成了周边农业就业增收的渠道,而且在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方面也是一次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五、严格兑现承诺,确保成员利益共享。收益分配关系每个成员的切身利益,备受关注。在盈余分配上我们始终坚持成员利益至上,严格兑现承诺,切实做到公开、公正、透明,确保成员利益不受损害,以此取信于民。合作社在过去的经营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按照建设现代农业的要求和广大社员的期望仍有较大差距,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扬长避短,继续努力,在巩固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不断提高合作社的规范化管理水平,在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富中更好的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内蒙古大学EMBA课程总裁29班将于9月1日举行开学典礼,咨询电话:0471-4994939网络报名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