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班级风采  >  学员感言  >  正文
学员感言

学员感言:《战略管理新思维》学习总结

发表于:2016-11-21 大小: 关注:[关闭]

“统揽全局,胜于全胜”,想来是很多人,很多企业家,很多国家政要都梦寐以求的运筹境界,在中国,“战略”的概念,也有5千年的历史,说中国是战略谋略思想的发源地和故乡,真是实至名归!本月18号到20号,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院首席专家,中国军事科学战略部研究员,我国军事心理学的奠基人刘红松教授,亲临内蒙古大学,给总裁2425班的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课程——《战略管理新思维》,从全球局势,中国特色,一带一路,到企业战略资源管理,领导力,管理沟通,企业文化等,既有高度,又十分落地,三天的课程让同学们受益匪浅,课堂上,更是掌声不断!

中国的企业普遍比较年轻,大多是改革开放30年来孕育出来的,就战略管理经验来说,确实差西方企业很多,所以,企业战略管理的革命,迫在眉睫!战略管理是一系列决策和行动计划,包含了这样几个问题:做什么(即战略定位)?由谁做(战略主体)?为谁做(战略宗旨)?怎么做(战略方法)?在哪做(战略方向)?何时做(战略时机)?而企业发展要加强愿景式管理,激活三种力,即战略牵引力,战略凝聚力,战略驱动力!

做企业,一定要做负责任的企业,为消费者提供合格的产品,保障员工的基本权益,为出资人创造丰厚的利润,为环境保护履行职责,依法纳税。

做企业,一定要做一个受尊重的企业,把产品卖出去,在获得消费者满意的同时赚到钱。

做企业,有三个不能做,不赚钱的不能做,能赚钱但投不起钱的不能做,能赚钱也投得起钱,但是没有合适的人去做的不能做。

做企业,要转变盈利模式,即从价值链低端走向高端,从价格竞争转向价值竞争,低端市场与高端市场齐头并进,高端做品牌,中端赚利润,低端占市场份额,把细节做成完美,变成核心竞争力,只要比竞争对手保持微弱的优势,就会成功!

课堂上,教授还推荐了好书《走到人生边上》《忆孩时》《吴孟超传》《蓝海战略》《战略的智慧》《仁学本体论》《灵魂论》。

课程结束了,对于“我要做什么样的企业”这个问题,越来越清晰。同时,也有很多关于企业战略管理方面的细节,需要在实践中琢磨!路漫漫兮其修远,再次感谢刘教授的“传道,授业,解惑!”
 

总裁25班   院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