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我校召开“双一流”建设座谈会

发表于:2017-09-27 大小: 关注:[关闭]

 

9月21日,教育部“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正式公布,意味着“双一流”建设进入实施操作阶段。北大、清华等42所高校位列一流大学建设名单,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共95所,内蒙古大学作为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入选,入选学科为生物学(自定)。为尽快落实“双一流”建设工作,我校于当日下午召开“双一流”建设座谈会。会议由我校校长陈国庆主持。副校长张吉维、额尔很巴雅尔、赵吉,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班士良,生命化学环境学部委员,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生态与环境学院教授委员会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照片

陈国庆校长首先就我校所面临的形势做了详细分析。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内蒙古大学的关怀和肯定,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并不意味着已拥有一流学科,一劳永逸、永不脱帽,这只是起点,重点在建设。能否真正成为一流学科还要看在建设周期内(2017—2020年)所取得的建设成效。我校“双一流”建设核心是立足国内外学术前沿、服务国家和地区战略,是国家和地区成为一流国家、一流地区过程中做出的学术创新与贡献的一流。其次明确了一流学科建设相关学院在一流学科建设中所肩负的重托与使命,所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中需要承担的具体责任与义务。须坚持“需求导向发现主题、聚焦主题协同创新,战略驱动项目、项目驱动资源”的发展思路和“主题、人才、平台、项目、成果”五要素匹配的建设思路,根据建设目标尽快落实具体工作、提出需求,学校在条件、资源、资金、政策上将给予高度倾斜。

与会领导和专家发表了相关建设性意见。建议加强适合本学科发展的制度文化建设、鼓励学科交叉和协同;在津贴分配机制方面要向为学科做出重大贡献、取得重大成果、发表高端文章的团队倾斜,分配制度要更加透明;在体制机制方面要打破旧模式、旧思维,激发年轻人的潜力,健全学术科研软环境;在人才引进、团队建设方面学校协调有关部门为高端人才及团队的引进开辟绿色通道;注重研究生生源建设,试行本硕博贯通培养模式,从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最后陈国庆校长总结性发言,一流学科建设事关学校的前途命运,每一位师生员工都要关注和关心一流学科建设并为之挥汗拼搏,以超常规的思维和举措,确保一流学科建设这场硬仗取得胜利。

(实习编辑:白雪)